土地覆被变化过程中叶面积指数与降水量对地表能量平衡的贡献-基于SiB2的模拟结果

Abstract: 土地覆被变化过程中,叶面积指数(LAI)是地表能量平衡重要的影响因素,且与降水等多种因素存在交互作用。以2003年中国东北地区农田、森林和草地三种覆被类型和三种LAI月变化过程为研究对象,着重分离出土地覆被变化过程中LAI对地表能量平衡的作用,认清覆被和LAI变化对地表能量平衡的相对作用。利用SiB2模型研究不同降水条件下土地覆被和LAI变化对地表能量平衡的影响。结果表明:①覆被变化对净辐射的影响最大,年均14.5W?m-2左右。②LAI主要改变净辐射对潜热和显热的分配,对农田和草地而言,LAI增加明显提高(减小)潜热(显热)分配比例;对森林而言,LAI对潜热和显热分配的影响较弱。③降水对净辐射的分配起重要作用,降水增加,潜热增加。④表层土壤水分受降水和LAI调控,与潜热有相反的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