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那曲地区融水侵蚀强度评价

Abstract: 选取风速、日照、气温年较差、相对湿度、坡度、坡向、植被盖度、土壤可蚀性K值、海拔和冰川积雪变化因子作为西藏那曲地区融水侵蚀强度评价的影响因子,运用主成分分析方法提取融水侵蚀的主要影响因素,并计算不同环境背景条件下的融水侵蚀强度因子,利用GIS技术对那曲地区融水侵蚀进行分级评价,分析那曲地区融水侵蚀分布特征。结果显示,融水侵蚀主要影响因素分别是地形地貌因素、气候因素、土壤因素和冰川积雪变化因素。那曲地区融水侵蚀分级结果表明,研究区融水侵蚀各强度等级所占面积由大到小依次为微度(40%)、极强度(24%)、中度(16%)、轻度(8%)、剧烈(7%)、强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