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研究

Abstract: 资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到国家的政治、经济、国防、社会等各个方面。我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对资源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矿产资源问题是国际争端的根源,西方大国一直在加紧争夺全球矿产,渗透到了全球各主要矿产资源富集区。而我国的国内资源供应不足,“走出去”战略力度不够,资源供应问题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深刻分析了我国矿产资源安全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提出了我国矿产资源的安全战略与措施,认为解决我国的资源安全问题要树立资源观念、建立相关的法律体系、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科技创新、培育矿业集团、建立资源储备及加强资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