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水盐演化及补给来源基于水化学与同位素分析

Abstract: 对河口地区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采样调查,结合离子全组分和稳定同位素证据,分析了研究区水化学特征与各水体补给来源,探讨了长期引黄灌溉对区域水循环、地表水-地下水交换的影响。结果显示: ( 1)河口区地表水与浅层地下水都具有较高的矿化度,浅层地下水与地表水平均矿化度分别为27.96、23.17 g·L~(-1),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中阳离子Mg~(2+)、Na~+、K~+,阴离子Cl~-、SO_4~(2-)是与总溶解固体( TDS)显著相关的主要离子成分; ( 2)浅层地下水水化学类型为Cl~-Na·K,是典型的海水混合或者卤水;地表水由于工、农业和城市污染,水化学类型向Cl·SO_4~-Na·K ·Ca变化,水化学类型变化复杂; ( 3)地表水水体的盐分补给来源于海水混合以及城市及农业污染,而浅层地下水的输入则来自海水入侵以及降水、地表水的下渗补给; ( 4)生态调水后地表水对浅层地下水的补给高值区主要分布在农田和近海湿地,补给比例48%~ 81%,而海岸滩涂带地下水的补给比例最低,这可能与海岸含水层渗透系数相对农田和湿地较小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