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泥土地利用对作物的重金属污染风险

Abstract: 城市污泥中的重金属是否会在作物中富集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通过总结国内外大量的研究结果,发现短期施用城市污泥,作物中重金属含量都没有超出各国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标准,没有发现超标现象。对于长期施用污泥对农产品中重金属含量的影响,部分研究结果则显示长期大量施用城市污泥的农产品中出现重金属超标的现象。考虑到国外过去污泥中重金属的含量普遍偏高,相关研究的污泥施用量非常大60-510t/(hm^2·a),而现在中国城市污泥中重金属的含量普遍低于国外当年城市污泥中的重金属含量,因此国外过去的部分研究即长期施用污泥对作物重金属污染风险的结果不适用于中国现在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