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度区域CO_2和H_2O的激光在线检测技术

Abstract: CO_2和H_2O是大气中两种重要的温室气体,对生态系统中CO_2和H_2O的浓度进行在线监测可用于分析环境及气候变化。选择CO_2和H_2O的近红外吸收谱线,利用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技术结合自动增益调节技术设计了开放式CO_2和H_2O在线检测仪。在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进行了1238m光程下,20Hz时间分辨率的连续观测实验,结果表明自动增益调节解决了开放光路检测时探测信号幅度大幅变化问题。监测点的CO_2浓度具有白天低,夜间高的日变化周期性。与同场地涡度相关系统的LI-7500对比测量,数据一致性较好。该检测技术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免采样,实现了大尺度区域生态系统中CO_2和H_2O浓度的稳定、连续、在线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