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河流域气候变化对潜在蒸散量影响分析

Abstract: 蒸散发是水文过程的关键环节,研究气候因子对潜在蒸散发的影响,有助于深入认识水文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本文基于阿克苏河流域1960-2007年逐日气象资料和Penman-Monteith公式,估算并分析参考作物蒸散量(RET)时空变化特征,并用多元回归方法定量区分气候因子变化对RET变化的贡献率。研究发现流域RET空间差异明显,东部平原区平均年RET为1100mm左右,是西部山区的近2倍;东南部绿洲区的RET显著减少,而西部变化复杂。RET变化趋势的季节差异也很显著,以夏季变幅最大,是年变化的主要贡献者。高海拔地区相对湿度对RET变化影响最大,其它区域的风速变化对RET变化的贡献率最高。库车和乌恰站的风速变化对RET变化的贡献率大于50%,是RET变化的主导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