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f1影像的冬小麦和油菜种植信息提取

Abstract: 高分(GF)系列卫星的相继发射为国产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的应用创造了新的机遇。为探索GF数据在中小尺度农作物遥感监测领域中的可行性和建立相适应的技术体系,以扬州市为例,运用决策树模型和面向对象分类方法,研究GF-1卫星的宽视场(wide field of view,WFV)数据在农作物种植信息提取中的可行性,并探索提高其提取精度的处理方法。结果表明:分区处理可以降低作物空间分布对种植区提取的不利影响;冬小麦总体精度为97%,Kappa系数为0.93;油菜总体精度为96%,Kappa系数为0.84。综上所述,国产GF-1WFV影像可以应用于农作物种植信息的提取,并为粮区农作物种植空间调整和优化管理提供重要参考和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