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不同参数的空间扫描统计量方法在传染病暴发探测中的效果比较

Abstract: 目的根据不同传染病,比较和筛选空间扫描统计量方法适宜的预警参数,从而更好地应用于传染病暴发早期探测预警。方法以2009年湖南省报告的痢疾和山东省报告的手足口病的病例与暴发事件为数据来源,以灵敏度和阳性预测率为评价指标,比较空间扫描统计量30种参数设置方案对不同传染病的预警效果。结果对于痢疾,将4天的病例数按1阶权重取和后再进行空间扫描统计量预警运算,具有最优的预警效果; 对于手足口病,将当前病例数采用3天的病例数之和再进行预警运算,具有最佳的预警效果。结论采用空间扫描统计量进行传染病暴发预警时,不同传染病具有不同的最优参数,但下一步应根据传染病的不同发病水平,进一步筛选最优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