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森林公园环境解说机会谱系构建研究——以北京市为例

Abstract: 大都市森林公园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等游憩福利机会。从地理学视角来看,大都市森林公园由于资源差异性、活动多样性和管理复杂性导致了其格局分异特征,环境解说提升公众自然、健身和游憩体验的机会产生变化,不同类型环境解说媒介的时空组合也将产生不同。借鉴国际经验,以北京大都市为例,尝试构建大都市森林公园环境解说机会谱系,通过实地踏勘、深度座谈、问卷调查等手段获取一手数据,运用GIS和数理分析法分析资源、公众、管理3个约束要素特征,提出都市中心和城市郊野两种典型模式:都市中心模式服务于社区居民,提供绿色生活、社区关怀、健身锻炼、自然教育的环境解说机会;城市郊野模式面向北京市外和国际游客,提供当地文化、自然教育、社交休闲、养生保健的环境解说机会,两者在非人员媒介和人员媒介的规划和建设上要求不同。基于以上研究,最后总结提出了优化系统模式、形成支持体系、完善系统媒介、推进项目建设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