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地缘环境研究

Abstract: 地缘环境特征和演变规律的研究是认知国际地缘政治态势、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科学支撑。21世纪以来,各类地缘事件的发生频次和影响程度不断上升,严重威胁了中国地缘环境安全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地缘事件的发生是多种地缘环境要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分析多维度地缘要素的演变过程,是地缘风险模拟与预警的重要依据。本文回顾了国内外地缘环境研究的起源和历史进展,梳理了地缘环境要素的主要观测手段,归纳了大数据技术在地缘环境研究领域的应用成果。研究表明,单个地缘事件具有高度随机性,但海量事件的发生受各类地缘环境要素的影响和制约,基于地缘环境系统理论,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可以发现地缘环境要素之间的复杂关系,有助于解决特定的地缘问题。未来的地缘环境研究应以地缘环境系统理论为指导,采用大数据信息挖掘和机器学习技术,构建地缘环境时空模拟与智能分析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