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白洋淀上游水源区径流的影响

Abstract: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湖泊湿地,对维持华北平原生态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白洋淀流域水源减少已经引起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本文以唐河上游流域为例,根据流域内1960-2008年水文气象数据,采用气候弹性系数和水文模拟方法,研究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白洋淀上游水源区径流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年径流下降趋势显著,下降速率为1.7mm/a,且径流在1980年前后发生了突变;气候变化对唐河上游流域径流减少的贡献率为38%-40%,人类活动对径流的减少起主导作用,为60%-62%。为维持白洋淀的生态功能,必须保证一定的最小生态需水量,开展湿地生态用水调度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