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世纪末西辽河流域沙漠化的突进及其原因

Abstract: 西辽河流域在辽代早期和辽代之前,是自然环境较好的“辽泽”,其自然景观为面积广大的平沙地,其上生长乔木、灌木和草本,为疏体草原,还有较大面积的下温地和较多湖泊,没有出现流少丘。在11世纪期间的文献中,记载了西中流域有明显的沙漠化表现。10世纪末西辽河流域环境可能出现突变,是历史时期西辽河流域沙漠化的开始时间。沙漠化的原因,主要为自然原因,即发修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