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多维度聚集性探测方法

Abstract: 及早发现异常健康事件的苗头是有效进行传染病早期预警的关键。现有的传染病聚集性探测仅限于时间、空间或时空维度,往往容易忽略病例个人情况从其他方面反映的信息,从而造成过度预警。论文结合蚁群聚类算法和Bayesian Gamma-Poisson模型,提出一种全新的传染病多维度聚类探测技术。研究区麻疹爆发案例证明该技术在继承以往时空聚集性探测技术思想的基础上,考虑了病例的属性信息,能更为灵敏、准确地找出传染病聚集区域。此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具有潜在的重要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