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泥好氧发酵工程能耗研究

Abstract: 调查了上海松江和青岛小涧西两个城市污泥好氧发酵工程的电耗和油耗,并对工程的主要能耗点进行了识别。结果表明,上海松江和青岛小涧西两个城市污泥好氧发酵工程的电耗分别为66.1、38.2 kW · h/t湿污泥,油耗分别为1.16、2.01 L/t湿污泥。在物料混合、发酵、除臭等主要工艺环节中,除臭单元电耗占工程总电耗比例最大,上海松江工程和青岛小涧西工程中除臭单元电耗占整个污泥好氧发酵工程总电耗的比例分别为69.1%和66.8%,其次是发酵单元,混料单元最小。从用电设备能耗情况来看,曝气鼓风机和除臭离心风机是城市污泥好氧发酵工程的主要能耗点,这应是未来进行节能降耗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