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地球的启示

Abstract: 本文分析了“数字地球”这一全球战略思想带给我们的一些启示,这些启示包括:战略眼光,大国地位,自主发展和技术引进,盲目追随、整合的意义等。笔者认为,宏观的、全局性的战略眼光,冷静思考与明确的目标,紧抓对地观测和国家基本信息设施建设以维护中国作为在国的形象和利益,在发展“数字中国”过程中走自主发展与技术引进相结合的道路,以及加强行政管理机制、智能化数据、科研机构和学科领域的整合,是我们在数字地球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