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生态--经济区的主要特征与症结

Abstract: 本文是根据西部地区自然、社会、经济的地域分布规律,选取包括自然条件如降水、气温、地形、光温生产力、初级生产力与环境人口负荷评估状况,水资源情况,土地利用情况,生态景观退化情况,城镇化与经济发展情况等,划分出三级西部生态-经济区划的分区.根据西部生态经济区划的东部、西北和青藏高原三大地带,以及28个三级生态-经济区的具体情况,具体阐述了各生态-经济区的主要特征与症结,分别从各主要分区的自然背景、社会发展和经济综合指数分析西部各生态-经济区的主要特征与存在的问题.依据区划中的地带性特征,针对不同的典型区,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