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转换函数研究青藏高原地壳s波速度结构hiclimb剖面

Abstract: 本文对青藏高原中部Hi-CLIMB( Himalayan-Tibetan Continental Lithosphere During Mountain Building)宽频带数字台站探测剖面资料进行处理,用转换函数模拟退火算法得到了83个台站下方S波速度结构,转化为二维速度结构剖面,并与接收函数偏移成像结果进行了对比.反演结果可清晰显示出工作区地壳内s波速度界面和不连续的莫霍面.研究表明,从N29.4°至N31.5°地壳平均厚度为75km;在N32。以北地壳平均厚度为65km.壳内界面在N31.5°以南向北倾斜,而在其北部向南倾斜.在雅鲁藏布江缝合带和班公一怒江缝合带附近地壳具有明显低速区.这一复杂结构反应了该区域内部强烈挤压变形与物质交换,为进一步研究岩石圈变形与构造演化提供了新的地球物理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