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组件技术的中国西部水资源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Abstract: 传统的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是在商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上开发出来的,其专业应用模型与系统平台之间不能实现无缝集成.鉴于此,笔者设计实现了基于组件式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中国西部水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了水资源管理模型与地理信息系统之间的有机集成.在ESRI公司生产的地理信息系统组件(MapObiects)基础上,开发出具有通用地理信息系统功能和水资源管理功能的应用型信息系统.在该系统支持下,用户可以实现对水资源进行计算、分析、统计等的常用功能.在Visual Basic开发环境下,利用数据库引擎(ADO)在系统中实现了系统与常用关系数据库的数据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