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lobalmapper的地貌晕渲制图以西安幅i49为例

Abstract: 地貌晕渲图自动制图是以计算机软、硬件为基础,对DEM 数据实现的一种三维立体可视化表达.本文从地貌晕渲的基本理论出发,以我国1: 100万标准分幅的西安幅(I-49)为例,采用Global Mapper软件实现了计算机地貌晕渲自动制作的全过程,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地貌晕渲关键技术的实现,地貌晕渲效果与参数设置之间的关系,Global Mapper软件中各种参数设置的合理性分析,使用分层设色的办法对晕渲图进行色彩的设计,并利用PHOTOSHOP软件对结果进行整饰等.该方法可实现地貌晕渲图的自动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