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灌区农业配水分析

Abstract: 地处黄河三角洲的东营市共有六大农业港区,由于黄河经常发生断流,且每年的来水量不断减少,因此,对各个港区进行合理配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统计区域边界与港区边界不一致,论文应用遥感作为辅助数据对统计数据进行了面插值,获得了各港区的统计数据,然后应用经济学中边际效益原理,计算了各港区的农业用水边际效益,从而获得了各港区的农业用水边际效益曲线,根据边际效益曲线建立了黄河三角洲各港区的农业配水模型。该模型从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角度较好地解决了黄河三角洲农业水资源的合理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