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地球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基础i

Abstract: 该文论述了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过程及概念,指出地球系统科学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科学基础.它源于气候系统研究,跨越一系列自然与社会科学,将全球变化与区域变化合为一体.在数十年至一二百年的时间尺度内,包括的对象基本上是大气、海洋与陆地以及介于其间的物质能量交换过程.由于陆地最重要、最复杂、受人类活动的影响亦最大,所以应从跨学科的综合工作入手进行陆地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