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地区农业灌溉用水替代与农业发展--以京津唐地区为例

Abstract: 论述了基于经济可持续发展条件下实现资源替代的理论内涵,利用河北平原灌溉试验资料及京津唐地区1980年~2000年的农业系统资料,分析了该地区农业用水条件及变化,系统阐述了:①实施控制灌溉技术,利用土壤水替代灌溉水;②实施农业高产栽培技术与节水灌溉技术结合,替代短缺的灌溉用水;③通过农业产业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实现资源替代等的理论可能性与实际效果。结果表明.京津唐地区农业用水在零增长的条件下,实现了,农业向可持续发展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