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公园土壤铅含量及其污染评价

Abstract: 通过对北京市市区30个典型公园的土壤取样调查,测定了表层土壤中铅的含量,并以欧盟“土壤环境质量建议标准”对污染状况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北京市区已有部分公园存在铅污染问题,其表土的铅含量平均值为66.2mg/kg,变幅为25-207mg/kg,污染指数为0.5-4.1。用增长曲线拟合的结果表明,土壤铅含量随着公园建园时间和延长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尤其是近几十年来土壤铅含量的增加较快。历史悠久且距离市中心较近的公园土壤铅含量明显偏高;对于大多数开放历史较短且相对偏僻的公园而言,表土一般都未见明显的铅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