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好氧发酵过程中臭味物质的产生与释放

Abstract: 利用在线监测设备及GC-MS测试方法,分析了CTB工艺好氧生物发酵过程中释放的挥发性物质组分及主要臭味物质的产生与释放。结果表明,该发酵工艺条件下释放的挥发性物质主要是酮、芳香烃、醇、硫化物、萜烯等,扩散到发酵车间的臭味物质浓度均未超过《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 Z2—2002)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的限值。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臭味物质从堆体释放并扩散到发酵车间,其浓度降低了84.3%~100%。CTB工艺除可有效控制发酵过程中恶臭物质的产生外,还可使产生的臭味物质绝大部分被固定在发酵池内部,可见CTB工艺具有良好的防止臭气产生和释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