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南羊卓雍错湖水化学空间分异特征

Abstract: 2010年7月对藏南羊卓雍错流域进行了水样采集,通过测定与分析,揭示了流域最大湖泊羊卓雍错表层湖水化学水平分布特征和深水剖面变化规律,并探讨了该湖与流域其他水体化学性质的差异。结果表明:流域特殊的高寒气候、湖泊形状与补给来源、湖岸水系发育程度不同是造成羊卓雍错湖水化学空间分异特征明显的关键。在水平方向上,湖水HCO_3~-、Ca_2~+以及矿化度南高北低,而SO_4~(2-)和Mg~(2+)低北高。这是由于湖水从南向北缓慢流动过程中蒸发浓缩所致;卡鲁雄曲径流量经空姆错补给羊卓雍错北部,使其矿化度较低。在垂直方向上,愈向湖泊深处,湖水SO_4~(2-)、Cl~-、CO_3~(2-)和矿化度愈大,HCO_3~-则降低。与流域其他湖泊相比,羊卓雍错水化学性质与同属以降水补给为主的湖泊相近,与以冰雪融水补给为主的湖泊差异显著。与河水和地下水相比,羊卓雍错湖水SO_4~(2-)和Mg~(2+)当量浓度最大,河水和地下水则HCO_3~-和Ca~(2+)含量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