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铈氧化物对土壤as和p的稳定化效果

Abstract: 本文以铁铈氧化物(Fe-Ce,FC)为研究对象,评估其对中国3种典型砷(As)污染土壤的稳定化修复效果,并通过电子扫描显微镜能散X线分析仪(SEM-EDS)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等光谱学技术探索FC对As(Ⅴ)的微观吸附特征.结果表明,FC能使土壤毒性浸出As含量显著降低84. 1% ~ 98. 3%,且在碱性土壤中表现出较强的高pH适应性,能显著增加吸附态As(F1+ F2)向水合铁铝氧化物结合态(F3+ F4)的稳定化. FC能使不同类型土壤的有效态P含量显著下降47. 13% ~ 60. 32%,不仅能缓解P竞争土壤As(Ⅴ)吸附位点,而且能有效预防周边水体的面源污染.通过SEM-EDS和XPS分析,发现As(Ⅴ)吸附产物表面均检测到Fe、Ce和As这3种元素,且As主要吸附于Fe原子表面. FC在我国土壤砷污染稳定化修复领域具有较好地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