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蒸渗仪及其在农田水文过程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一台用于测定家田蒸腾蒸发和地下水-土壤转化的新型称重式蒸渗仪在中国科学院禹城试验站建造完成,并连续数年成功运行,新型蒸渗仪主要有以下特点:(1)蒸渗仪精度0.016mm,可同时准确测量蒸腾蒸发量和地下水对土壤水的补给量与入渗量;(2)蒸渗仪面积3.14m^2,深度5m,充分允许农作物根系发育与吸水、土壤水和地下水水分转化、地下水位变化等过程的进行,可以较好的代表大田的情形;(3)蒸渗仪的供排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