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位模型的四川森林生态服务价值核算研究

Abstract: 从地形和气候两方面构建生态区位评价指标体系,探讨森林生态服务价值核算的新方法。同时,以四川省森林生态系统为例,利用区位系数对原有核算结果进行调整。结果表明,四川省森林生态服务价值总量增加,说明该省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被原有核算方式低估;西部州市生态服务价值量增加,东部州市减少,说明该省生态脆弱州市较多,生态区位呈现明显的地带特征。调整后的结果能够反映出四川省不同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差异,更准确地揭示出四川省森林生态系统在支持人类福利方面所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