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禽养殖的空间格局与重心曲线特征分析

Abstract: 以中国畜禽养殖的空间格局为研究目标,利用2007年分县的统计数据及农业调查数据,构建标准猪、地均猪、人均猪等指标,使用GeoDa、ArcGIS等软件,借助全局和局部空间自相关分析、空间分布图系、重心曲线等方法,对中国县域畜禽养殖空间分布规律、空间格局进行分析。主要结论:①空间聚类趋势分析表明,标准猪和人均猪在全国和局部聚集特征都显著,而地均猪在全国的聚集特征不明显,局部有聚集特征;②虽然标准猪、地均猪和人均猪等不同的刻画方式对应着不同的分布图系、重心曲线和不同的分区方案,但是却存在着潜在的统一分区方案。只是,每一分区中各级别重心的归属依据与相邻级别重心的间距进行调整。由此,中国畜禽养殖可分为畜养极疏区、稀疏区、相对稀疏区、一般稀疏区、一般区、相对密集区、密集区、高密区等8个区;③存在着一条畜禽养殖疏密分界线,该线自内蒙古新巴尔虎左右旗交界处到海南省东方市西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