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上新世–更新世过渡期植被、气候与大气CO_2研究进展

Abstract: 上新世–更新世过渡期是新生代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拐点之一, 此期气候经历了由"暖室"向"冰室"的转变。研究该气候转型期的特征可为科学界和国家层面应对现在和未来的全球气候变暖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通过深入研究中国华北山西榆社盆地张村组上新世–更新世过渡期地层中保存的植物大化石、孢粉以及硅藻组合, 为重建该时段陆地生态系统中植被演替和气候变化提供坚实的生物学证据。在综合回顾张村组化石植物研究历史的基础上, 侧重介绍最近5年在古植被、古气候、古环境以及古大气CO_2浓度重建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这些新成果定性及定量地刻画了第三纪–第四纪之交中国北方黄土高原东南缘气候变干、变凉的转型过程及其陆地生态系统中大气CO_2浓度先升后降的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