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表能量通量的估计

Abstract: 利用1981--2000年逐日气候、植被和土壤基础资料作为输入,以大气-植被相互作用模式(AVIM2)计算了青藏高原0.10分辨率的年平均地表能量通量的空间分布和季节变化特征。结果显示,年平均地表净辐射通量由高原西南部的100W/m。减少到东部的70W/m。左右。高原东南部的林区潜热通量强而感热通量弱,从高原东南向西、向北潜热通量逐渐减少,而感热通量逐渐增大。夏季这种趋势更加显著。冬季除东南部外,高原上广大地区地表能量通量都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