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ydrus-1d模型的农田SPAC系统水分通量估算------以山西省运城市董村农场为例

Abstract: 农田SPAC系统水分通量的研究对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缓解我国的水资源短缺现状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利用Hydrus-1d模型,以山西省运城市董村农场为例,估算了研究区三种主要农作物(夏玉米、棉花和冬小麦)的农田水分通量。结果表明,在模拟期内,夏玉米、棉花和冬小麦的作物蒸腾占蒸散发(T/ET)的比值分别为84.7%、71.6%和79.1%,T/ET比值的变化与作物叶面指数的变化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同时也受表层土壤水含量的影响;夏玉米、棉花和冬小麦在灌溉后的深层人渗量分别达到了74.2mm、70.8mm和90.0mm,大量的深层人渗降低了灌溉水的利用效率,应采取相应措施减小灌溉后的深层入渗量。地下水通过毛细上升进入土壤水既要受到地下水水位埋深的影响,也受土壤含水量的影响,在模拟期内,夏玉米、棉花和冬小麦的地下水毛细上升量分别为149mm、128mm和6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