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地区融水侵蚀引起沉积的影响因素

Abstract: 冰川、积雪融水形成的融水侵蚀是高海拔寒区土壤侵蚀的重要形式.本文对那曲地区融水侵蚀引起沉积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提出以沉积扇面积比例作为指标反映融水侵蚀引起沉积的强弱.基于GIS空间叠加分析确定最小图斑,通过逐步回归分析,建立融水侵蚀引起沉积的影响因素回归方程,确定融水侵蚀引起沉积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那曲地区境内分布大量扇形地;不同地区分布差异明显,那曲地区扇形地集中在中部缓坡地区;扇形地多分布在山谷出口处,多数规模较大,且面积、厚度变化很大.风速、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土壤可蚀性K值、气温年较差和陡坡面积比是研究区融水侵蚀引起沉积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融水侵蚀引起的沉积与风速和NDVI呈正相关关系,与K值、气温年较差和陡坡面积比呈负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