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碳酸盐岩表面气生蓝藻(蓝细菌)研究

Abstract: 云南石林的黑石头及其颜色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的自然景观,是由于其碳酸盐岩表面长满黑色气生蓝藻(蓝细菌)之故。经鉴定,气生蓝藻共4目,11科,31届,188种。种类十分丰富。其优势种主要为寄生微囊藻、红色星球藻、伯氏伪枝藻和皮壳伪枝藻等;寄生微囊藻和红色星球藻呈面状分布,相对均衡,伯氏伪枝藻和皮壳伪枝藻呈点状分布,相对集中。这些气生蓝藻的胶被色泽鲜艳,宽厚而坚硬,是适宜高山岩石表面生活的典型进化特征。在野外肉限观察时,气生蓝藻还表现出不同形态的微群落;发现气生蓝藻能溶解石灰石,形成钻孔,加速岩石的溶蚀与风化。这些现象表明,气生蓝藻与云南石林岩石表面的微形态及整个石林景观的形成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