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三角洲河口海岸演化机理模型研究:(Ⅰ)模式理论与进展

Abstract: 从水沙通量变化对大河三角洲河口海岸建造及地貌演化的影响机理角度。通过研究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统计模型。几何模型。沉积动力学模型。以及数值模拟模型四种方法在建立大河三角洲河口海岸演化机理模型研究中的各自特点和不足,提出了建立宏观尺度机理模型的初步设想。并对运用Lagrange余流建立海岸演化机理模型所涉及的余流场的尺度转换,总余流场的建立和表达。用长期余流场构建泥沙起动,输运和沉积条件模式以及一线模型与三维动力模式耦合等关键性问题,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