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发育期模型研究进展

Abstract: 物候是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物。随着全球变化研究的开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随着气象条件的变化,植物的物候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此,对物候的精准模拟可以帮助我们准确理解作物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强大的物候模型已经逐渐成为提高植物对气候变化响应的模拟精度的一个关键工具。同时作物物候的模拟也是作物模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水稻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水稻发育期模型研究对水稻生长模型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国内外水稻发育模型的发展进行了综述,并提出了目前水稻发育期模型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方向,以期后续的水稻发育期模型乃至作物模型的研究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