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代航海图特色探讨

Abstract: 中国明代航海图闻名世界,迄今发现的明初"海道指南图"汇集了千年来南粮北运航线的详实资料;"郑和航海图"展示了中国古航海与航海图的鼎盛风貌,首次公开了跨越亚非欧洲际间的14条航线写景图,以及牵星技术成功应用于远洋导航先例,并继承发展了汉代以来所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再次宣扬了以文化交流与特产贸易为主要目的中外交往传统;南海天书"更路薄"记录了中国历代渔民用生命所换来的航海指南;"琉球过海图"代表了中国古代航海家曾经越洋过海先后到达琉球、台湾、日本等地的东方航海"针路"(指南针定向)面貌;"雪尔登中国地图"的航海总图功能,完善了明代航海图系列。本文还系统地论述了中国明代航海图的写实风格、配套文字或图说等内容特色,以及所采用的"对景法"、"牵星板"、"水上罗盘"、"天文观测仪器"、"船上测速"等技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