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氧生物堆肥中温度、氧气和水分模型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研究堆肥过程中温度、氧气浓度和水分含量动态变化的数学模型,对于提高堆肥效率和改进工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模拟堆体温度变化时,大多数研究者未考虑堆体温度的空间差异,进行均匀性假设而建立能量平衡方程,仅有少数模型描述了堆体内的传热过程。温度模型对温度-时间曲线的模拟效果与有机质降解模型有关,其中经验模型和一级反应模型的模拟效果较好,Monod模型的模拟效果则较差。氧气模型可分为反应、反应-对流、对流-挥发和反应-对流-扩散等4种模型,现有的氧气模型对氧气浓度-时间曲线的变化趋势预测较好,但对氧气浓度值模拟相对较差。水分模型可分为对流、反应-对流、反应-蒸发和反应-对流-扩散等4种模型,前两种模型对堆肥最终含水率的模拟效果较好,但缺乏过程数据。在总结现有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好氧生物堆肥过程中温度、氧气和水分模型未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