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最小费用距离模型的生态可占用性分析----以广西西江经济带为例

Abstract: 生态可占用性是指从生态学角度出发,生态系统或者生态空间可以被开发利用的程度,是生态系统本身的属性。论文提Ⅲ生态可占用性的概念和研究目的,并利用最小费用距离模型,分析了广西西江经济带景观单元的可占用性,提卅分区方案。研究表明,可占用性低值区、较低值区、中值区、较高值区和高值区分别占区域总面积的12.17%、18.75%、38.55%、28.69%和1.84%。大部分建设用地分布存较高值区内,其余建设用地中,城镇用地主要分布在高值区,而农村居民点和丁矿用地则主要分布在中值区。文章认为,研究能够揭示不同类型建设用地的分布规律和区域生态宅间布局;虽然受到源的分布、尺度和空间范围等因素的影响,但所得结论对丁引导区域开发、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