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开放战略实施对我国区域发展格局的影响

Abstract: 对外开放是影响区域格局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文章回顾了在向东开放主导下,中国区域发展格局的演变过程及其现状特征,发现向东开放使得东部地区响应效果好于西部,塑造了我国经济发展与开发强度“东高西低”,人口集聚和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网络“东密西疏”的发展格局;阐述了历史上两轮“自东向西”开发与开放并没有改变区域差距日益扩大的事实,而“一带一路”有望成为破解这一问题的重要战略,可能对我国沿边区域及其后方基地以及内陆据点式区域的发展格局产生较大影响;提出内陆沿边地区对“双向开放”政策响应的建议。主要包括:(1)把创新驱动落到实处,提升品牌效应和创新能力;(2)争取加大国家投入,改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条件;(3)遵循空间结构组织的基本规律,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