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流域景观指数的粒度效应分析

Abstract: 本文以泾河流域1:10万比例尺下的景观类型图为研究对象,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选择了7个景观指数,并对其粒度效应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各景观指数均具有明显的粒度效应,不同景观指数随粒度增加表现出了不同的变化趋势,根据各景观指数的粒度效应关系,可以将上述7个景观指数分为四类。第一类指数随粒度的增加呈单调递减,具有比较明确的粒度效应关系,这类指数主要有平均形状指数和聚集度指数;第二类指数随粒度增加也呈下降趋势,但在下降的过程中出现了不明显的尺度转折点,这类指数主要有Simpson多样性指数和Shannon均匀度指数;第三类指数随粒度增加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并具有明显的尺度转折点,这类指数在本研究中只有最大斑块指数一种;第四类指数随着粒度增加,粒度效应关系比较复杂,粒度效应曲线近似于“n”型,并具有明显的尺度转折点,这类指数有斑块密度指数和面积加权平均分维数。结果还表明,对泾河流域1:10万比例尺下的景观类型图进行景观指数计算的适宜粒度范围为30m-4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