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研究刍议兼议吴传钧先生的小事大业

Abstract: 吴传钧先生是《经济地理》杂志的创办者,是杂志刊名的题写者。他是中国当代地理宗师、是中国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的领路人。2018年4月2日是吴先生百岁诞辰。文章从几件直接感受先生处事待人的风采、直接聆听先生谆谆教诲的回忆切入,叙述了先生在专业方面是融会贯通的典范、在国际交流中具有感染朋友的气场,为我们营造了团结合作的团队文化,并反复强调“传承人文与经济地理事业的根本是首先学会做人”。总结和体会多年来吴传钧先生发展和壮大人文与经济地理学事业的经典要领,包括对学科交叉综合的学术定位和经世致用的应用定位,他提出做好学问的关键路径是脚踏实地,而发展壮大事业的座右铭是“学业并重”。在梳理新时代国土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新特点的基础上,面向新时代对人文与经济地理学发展的新要求,聚焦吴先生建立的“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研究的新命题,对四个方面进行了初步讨论,即:充分认知“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人地系统表现与成因机理,系统研究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人地关系调控原理,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布局过程的人地关系响应规律,以及形成面向7大战略和3大攻坚战的人文与经济地理学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