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2012年新疆植被ndvi的动态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

Abstract: 植被在调节陆地碳平衡、气候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供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因此,监测植被生长变化意义重大.基于AVHRR GIMMS NDVI和MODIS NDVI数据集,在区域、像元两个空间尺度,研究了中国典型干旱区新疆1982-2012年间植被生长的动态变化,探讨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植被生长的影响. 结果表明: 区域尺度, 1982-2012年生长季植被NDVI呈极显著增加趋势(4.09×10~(-4)·a~(-1)); NDVI变化趋势存在明显阶段性,1998年前后分别呈极显著增加(10×10~(-4)·a~(-1))和显著减少(-3×10~(-4)·a~(-1)); 生长季NDVI变化趋势的逆转主要发生在夏季,其次是秋季,而春季不存在逆转.像元尺度上,农业区NDVI增加趋势显著; NDVI变化呈两极分化现象,剧烈变化区域多随时段长度延长而增加,尤其是显著减少区域范围快速扩张,导致区域尺度NDVI增加的停滞或放缓.研究区域植被生长受水热条件、人类活动共同控制.春、秋季的气温发挥主导作用,而夏季主要受到降水量的影响.大量施肥、灌溉面积增加等生产活动提高了农田植被覆盖,种植结构、灌溉方式等的改变降低了春季农田NDVI值,载畜量的增加则降低了部分草地的ND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