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平原城市用水问题研究

Abstract: 本文重点分析了华北平原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发展趋势及其与水资源利用间的关系。得出以下主要观点:第一,城市用水快速增长,用水结构从生产、生活并重型向生产主导型转换;第二,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局部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第三城市用水结构存在明显4种类型,即生活用水比重高一人均用水水平低、生活用水比重高一人均用水 平高、生活用水比重低一人均用水水平低、生活用水比重高一人均用水水平高四类城市,各类城市的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