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结构调整的节水效应

Abstract: 本文定量分析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对平均工业用水定额下降的贡献。平均工业用水定额下降包括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使每个部门的用水定额的减少;另一个是各产业和部门的结构调整。分析表明,20世纪80年代,北京市经济结构调整对节水的影响是负面的,因为在工业化过程中耗水量大的产业(比如工业)和部门(比如化学和冶金)的比例是增长的。但是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这一影响变成了正面的,并在90年代后期进一步成为平均用水定额减少的主要原因(占近60%),而且表现出继续增长的趋势。产业结构调整比部门结构调整对节水的作用更大。前者占整个节水贡献率的约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