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住院医师基础培训及对中国的启示

Abstract: 英国住院医师基础培训是衔接院校教育和专科/全科医师培训的过渡阶段,以培训目标为导向,通过多样化、宽泛的轮转专科组合,结合督导式学习和自主学习,着重于培养受训医生的临床能力,同时重视自主学习和教学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借鉴英国经验,中国应该借助社会组织力量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机构建设;实行住院医师分级注册制度,规避注册前住院医师行医的法律问题;拓宽轮转专科,培养基础宽泛扎实的医师;制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目标,加强住院医师自主学习与教学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