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健康"内涵探讨

Abstract: “生态健康”、“土地健康”、“生态系统健康”、“生态系统完整性”等概念正在引起广泛的关注。人们期望它们能为环境管理提供明确的目标,为生态系统的状态评估提供客观的尺度,为决策者、大众以及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提供方便的“平台”。但是,对于如何理解“生态健康”或者“生态系统健康”。这些概念,研究者们尚存在根本性的分歧,直到目前生态健康、生态系统健康还没有一个确切公允的定叉。本文着重对“生态系统健康”概念进行了探讨。文中首先介绍了围绕生态系统健康概念的内涵而展开的相关争论,然后分析了“健康”概念之所以难于定义的原因。通过对“概念”的产生机制进行分析,认为“健康”是作为“疾病”的对立物而被建构出来的一个概念,因此.理解“生态系统健康”的切入角度不应该是“健康”,而应该是“疾病”。这个角度就是所谓“广义进化论”的角度,它是医学乃至整个自然科学之所以取得扎实进展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