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11年青海三江源地区草地覆盖度的动态变化特征

Abstract: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及日趋频繁的人类经济活动的共同影响,三江源地区草地生态系统持续退化,已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并成为草地生态学界的研究热点。本文利用MODIS长时间序列的遥感观测资料,对三江源地区草地覆盖度的变化状况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从2000一2011年,三江源地区的草地覆盖度总体趋势保持上升趋势;黄河源地区草地覆盖度恢复特征明显,以明显变好为主;三大流域的草地恢复处于震荡恢复过程,黄河源区相对较为平缓;生态系统工程实施后,三江源地区绝大多数地区的植被覆盖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覆盖度下降的地区主要出现在三江源的东部、中部玉树州以及杂多县的部分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