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型水库水华发生预警及管理模型研究

Abstract: 以一座典型的供水防洪城市大型水库为研究对象,采用决策树方法,构建其水华发生预警及管理模型。结果显示,该水库水体叶绿素浓度水平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其中,总磷、氮磷比及调水量对水库水体叶绿素水平的影响最大,其次为水温和溶解氧。叶绿素浓度与氮磷比值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R~2=0.25)。水库水体的TN∶TP 多年平均值为25∶1,该水库为磷限制。决策树分析结果表明,该水库水华暴发的重要因素为来水量、氮磷比和总磷浓度。防止研究区水华暴发的最有效措施是提高水库的来水量, 当每月来水量高于7 776万m~3时, 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该水库暴发水华灾害。此外,该水库水华暴发时氮磷比一般高于30, 通过控制水体总磷的浓度和氮磷比,可降低该水库水华暴发的风险。